媒體報道

澳門潮屬社團總會、澳門潮州同鄉會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news210308

澳門潮屬社團總會、澳門潮州同鄉會日前假聯邦酒樓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邀請了全國人大代表、潮州同鄉會名譽會長高開賢,全國人大代表、潮屬社團總會主席劉藝良,全國政協委員、潮州同鄉會監事長孫恩光,全國政協委員、潮汕總商會會長劉雅煌作為分享嘉賓,向與會者分享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精神和有關情況。分享會由澳門潮州同鄉會會長邱金海主持,創會會長許世元,常務副會長陳維熾、蔡明威等理監事及培華中學師生代表等逾150人出席。

高開賢首先介紹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基本情況,並對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進行了介紹。他表示參會期間防疫措施相當嚴謹,使得會議可以有序不穩進行。“十四五”規劃中有提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針對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有專門表述,相信會為澳門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有利於推動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深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劉藝良介紹了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澳門代表團審議時對澳門提出的四點希望。他還表示,“兩會”結束雖已一個月,但熱度依舊不減,澳門依然不時會有團體、機構等舉行各種形式的分享會、傳達會等,讓澳門居民深入認識“兩會”精神,可見澳門社會對國家發展的關注度非常高。現場有培華中學師生代表,他專門就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教育的部分作了介紹,以便師生可深入了解國家教育政策和發展方向,並鼓勵師生珍惜澳門當前的教育環境,希望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提升教師育人能力素質,學生努力完成學業。

孫恩光以創新的角度,結合大數據與大家分享了“兩會”趣事。並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要抓住歷史機遇,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澳門應作為傳遞好中國聲音的傳聲筒,要當好講好中國故事的平台,向國際社會宣傳黨的故事、國家的發展成就。今年澳門也會有不少慶祝黨成立百年的慶典活動,可通過抗疫事跡來體現愛黨之心。

劉雅煌表示,新時代、新形勢,造就新發展。上一年10月習主席到訪潮汕後,興起一股潮汕遊的熱潮,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拓展了新時代的潮汕形象。每年兩會均有不少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和安排,具體到地方來說,家鄉潮州的陶瓷、現代農業、文化旅遊以及臨江經濟規劃、應急物資產業園等產業也將迎來發展機遇。希望各位鄉賢結合兩會精神和家鄉實際,做好澳門於家鄉發展的橋樑和推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