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道

澳門潮州同鄉會率團赴溫哥華參加第九屆世粵聯會

澳門潮州同鄉會一行15位潮籍鄉賢赴加拿大溫哥華參加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和拿大廣東社團總會主辦的「第九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暨第三屆世界廣東華人華僑青年大會」,代表團由澳門潮州同鄉會副會長陳維熾任團長、副會長郭林錫任副團長、理事長陳新濤任秘書長。

大會於當地時間28日上午假溫哥華會展中心隆重開幕,由加拿大BC省長賀瑾(John Horgan)、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加拿大BC省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加拿大國會眾議員黃陳小萍、關慧貞,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李心、大會共同主席林少毅、方君學、朱展倫等為開幕式主禮。大會吸引了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1800名粵籍鄉親相聚溫哥華,聯誼交流、共商大計、共創中國夢。是次大會主題為一帶一路、世粵同行,內容非常豐富,包括:社團交流大會暨「華人華僑與一帶一路」座談會、僑青論壇、廣東省投資營商環境推介會、「安康」數碼健康論壇之醫療創新科技、改革開放40周年美麗廣東圖片展及加拿大華工與太平洋鐵路圖片展等。

主辦方表示,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創辦於2000年,在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國務院僑辦的指導支持下,在海内外粵籍鄉親薪火相傳、共同努力下,會務持續發展壯大,先後在新加坡、廣州、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澳門和澳大利亞成功舉辦了八屆大會,敦睦鄉誼和諧四方,弘揚文化推動經貿,有力促進了世粵鄉親的聯誼交流合作,把「念祖愛鄉、重信明義、敢為人先、團結包容」的粵僑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陳維熾團長在「華人華僑與一帶一路」座談會發言時表示,今次世粵聯會期間舉行多個論壇,廣泛宣傳介紹「一帶一路」倡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重大部署,幫助海外僑胞及時了解掌握廣東新發展、新商機,在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傳承中華文化、弘揚粵僑精神、堅持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他還以澳門的情況舉例表示,澳門僑界社團在吸引海外僑界參與澳門發展、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打造世界華僑華商進入内地的經貿服務平臺以及溝通海内外僑社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以澳門歸僑總會為代表的澳門僑界透過「走出去,請進來」,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藉此機會,他還呼籲各位粵籍鄉親攜手合作,做「一帶一路」的「合夥人」,廣大僑界青年要勇立潮頭,做創新創業的引領者,為推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擔當重要角色。

當晚,大會在歡快的晚宴和表演中圓滿落幕,並宣佈下一屆世粵聯會將於2020年在倫敦舉辦,本屆大會主席林少毅在閉幕儀式上將大會會旗經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李心移交英國代表。據悉,第七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暨第一屆世界廣東華人華僑青年大會於2013年11月由本澳21個粵籍社團聯合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