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澳門潮州同鄉會會務發展

澳門潮州同鄉會成立於1985年,36年來一直堅持愛國、愛澳、愛鄉的原則,以敦睦鄉誼、團結鄉親及服務社會為宗旨,以弘揚潮汕文化,搭建海內外交流平台及服務澳門為使命,積極參與國家和澳門建設。澳門回歸以來,更以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建澳門和諧社會為要務。在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廣東省及潮汕三市政府、社會各界長期支持下,會務不斷發展,薪火代代相傳。

重視組織建設,壯大潮人力量。為了更廣泛團結澳門的潮籍工商界人士,維護其正當權益,澳門工商界潮籍鄉彥於2002年成立了澳門潮汕總商會,並分別成立了澳門汕頭商會、澳門潮州商會、澳門揭陽商會三個屬會。本會十分重視青年及婦女事務,在原有青年委員會及婦女委員會的基礎上,分別成立了澳門潮汕青年協會及澳門潮汕婦女協會。為弘揚潮汕文化,加強澳門與潮汕地區的文化交流,於去年八月成立澳門潮汕文化協會。

做好常規會務,團結旅澳鄉賢。為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愛老傳統美德,堅持每年舉辦敬老活動、頒發會員子弟獎學金等,每年還不定期組織會員回鄉參觀訪問以及參加聯誼、聯歡、懇談、博覽會等各種活動。每年的國慶、澳門回歸日、“三八”婦女節、“五四”青年節等節日,本會也舉辦有關慶祝活動,加強會員之間交流。

重視教育事業,弘揚潮人文化。秉承潮人尚學及注重教育的傳統,1995年,本會創辦了離島第一所中學——澳門培華中學。在特區政府、澳門潮州同鄉會、校董會和各界友好的長期關懷支持下,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澳門培華中學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目前,由政府撥地對校舍進行壙建后,培華中學由原來只設中學部,發展成同時開設小學及幼稚園的完整基礎教育機構,成為澳門基礎教育中重要一員,亦是澳門唯一一個由同鄉會創辦設有中小幼一體的教育機構。

本會在弘揚潮汕文化方面亦不遺餘力,多次在澳舉行包括潮汕美食文化節、潮州大鑼鼓、潮樂、潮劇、音樂文藝晚會、書畫展、潮汕畫家聯展及具潮汕民間文化特色的舞蹈巡遊演出等活動。

舉辦國際活動,搭建溝通橋樑。本會分別於1989年和2005年在澳門成功舉辦第五屆和第十三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2012年舉辦“第七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2013年與澳門20個主要粵籍社團聯合舉辦“第七屆世粵聯會暨第一屆世粵僑靑大會”,大會成立組委會並選舉劉藝良會長擔任大會主席。除積極在澳門舉辦有關國際性活動之外,每年本會都會組織代表團參加於世界不同地區舉辦的國際性潮團活動、粵籍社團活動。

力促家鄉發展,促進潮澳合作。為進一步促進澳門與粵東地區在經貿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何厚鏵、崔世安兩任行政長官均率澳門特區政府及企業家代表團訪問潮汕三市,2007年澳門特區政府貿促局在揭陽市設立聯絡處,進一步密切澳潮合作。回歸后連續十三年新春前後,潮汕三市市委、市政府組團來澳舉行團拜會,與澳門特區政府、工商界及潮籍鄉彥舉行座談交流活動,進一步密切兩地交流與合作。為弘揚潮汕美食文化,回歸后連續多年在澳門舉辦“潮汕美食文化節”。本會及有關屬會每年還會組織澳門潮籍鄉彥、澳門工商界人士等前往潮汕考察、交流、訪問。

透過不同方式向包含家鄉在內的貧困地區、遭遇自然災害地區進行捐款、及物資等捐贈,以及積極參與澳門的公益慈善活動等,是本會一直以來的堅持,以求為家鄉、為澳門、為社會貢獻綿薄之力。

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擁護“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本會的工作要務,特別是在涉及到特區發展的有關重大議題上。本會堅持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框架下,與中央和特區政府保持一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開展。

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內容,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澳門市民的積極擁護。目前,特區政府正朝著將澳門打造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澳門經濟實現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而努力。澳門地小人多,經濟結構較單一,上述目標的實現離不開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本會、潮汕總商會以及有關屬會每年均會組織潮籍鄉彥返鄉進行交流和拜訪活動,並積極促進澳門特區政府與潮汕地區加強交流合作,促進澳潮合作。同時,本會還鼎力支持潮籍工商界人士參與橫琴等新區開發,為粵澳合作貢獻綿力。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平台及全球華商服務平台,本會充分發揮國際化的人脈資源優勢,透過舉辦大型國際性活動、協助組織潮汕地區企業來澳門參加一年一度的MIF(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及粵澳名優商品展等、加強與海內外潮人聯繫和交流等方式發揮澳門服務平台作用,積極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

支持澳門民主政制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本會全力支持中央政府以及特區政府有關澳門政制需循序漸進向前發展的立場。為了適應澳門社會的發展需要,2011年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對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作適當修改,並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2011年12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關條款作出解釋,明確了修訂兩個選舉辦法的程序,特區政府隨後啟動了大規模的諮詢活動。本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依法展開的有關諮詢工作,積極向會員宣傳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作出的有關解釋和決定,遵循循序漸進原則,根據澳門實際情況,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探索符合澳門實際的政制發展道路。

2013年的立法會選舉和2014年的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分別是兩個選舉辦法修改以後進行的首次選舉,本會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支持選舉工作順利完成,支持澳門政制穩步向前發展。

積極建言獻策,貢獻社會和諧發展。行政長官每年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前,都會透過不同渠道征集社會對政府施政的意見及建議,本會積極透過座談會並以書面等形式建言獻策,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同時,特區政府不同範疇行政負責人亦會到訪社團座談及征求施政建議,本會均予以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在依法施政過程中,往往需要針對不同社會議題開展講解會、咨詢會等,本會透過與有關政府部門聯合舉辦、協辦等形式進行支持,以配合政府依法施政開展。

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背景下,澳門及潮汕等沿海地區都被納入新一輪的對外開放戰略規劃中,尤其是汕頭被明確列為重點佈局的15個港口之一,加上“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獲批,為潮汕三市帶來了新的發展活力和廣闊前景。本會將進一步發揮好橋樑和平台優勢,促進澳門與潮汕三市在經貿、旅遊、文化等多領域的合作,也將進一步團結旅澳潮人,為特區和諧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展望未來,本會將繼續秉承:“敦睦鄉誼、團結鄉親、服務社會”的宗旨始終如一。一如既往地堅持“愛國、愛澳、愛鄉”的原則,發揚潮人刻苦創新的精神,為搭建海內外潮人交流的橋樑,為弘揚潮汕文化,為促進澳門與粵東四市共同繁榮,而繼續奮進!